当前位置: 首都文明网>> 专题>> 2020>> 光盘行动,你我同行 返回首页

北京通州:践行“光盘行动”,四招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北京通州的一些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号召,除在显眼位置张贴节约用餐宣传标语之外,还以向消费者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等方式,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1.提醒客人用餐控量

在通州万达广场的一家网红店,“文明餐桌”、“不剩菜,不剩饭”、“光盘行动”的提示语随处可见。

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起,就开始倡导“光盘行动”了,从客人点菜时开始,服务员就会提醒客人适量点餐,餐厅也会根据客人的人数搭配菜肴;在客人点好菜后,餐厅的服务员会与客人核对菜单,如果发现客人点的量比较多,会建议客人减少几个菜肴。

2.推出小份菜半份菜

通州梨园的一家烤鸭店是较早设有小份菜的餐馆之一。为了防止浪费,在堂食和外卖套餐中均推出单人餐、小份菜。一份烤鸭套餐里包含一小碟烤鸭、几张鸭饼、一个火烧和一份蘸料,另外还配有新鲜蔬菜、乌鱼蛋汤等菜品,每样都是小小一份。

既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独自一人吃烤鸭的需求,也实现了荤素搭配。“基本每种菜品都可以点半份,价钱和分量都是整份的一半,这样既能满足顾客对菜品多样化需求,也能避免浪费。”服务人员告诉记者。

3. 拼盘菜价格低种类多

在宋庄一家日料餐厅,很多菜品也在悄悄“变小”。比如厚切三文鱼刺身,原来5切起售,现在变成3切起售。新推出的超迷你刺身拼盘,包含三切三文鱼、一只北极甜虾和三片北极贝,一份售价只要49元,和原来的一份三文鱼售价差不多。

不仅仅是刺身,寿司和小菜部分也都做出了调整。手握寿司从原来的2贯起点,变成了1贯起点,卷寿司系列也区分了大小份,小份3颗、大份5颗。

店长介绍,疫情期间,发现不少顾客会独自来日料店就餐,但是点的菜到最后往往都会吃不完,于是就想到把餐品的出品分量缩小,这样一来对独自前来用餐的食客更加友好,既能少花钱品尝几道菜,又避免了食物浪费。

4.为顾客送光盘奖励

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各家餐馆普遍对同桌就餐人数进行限制,小份菜的模式也受到更多餐馆效仿,不少餐饮行业都推出了小份菜。

一家知名连锁川菜酒楼也正在梳理平时消费者最喜欢的菜品,近期将在各门店推出半份半价菜,此外,酒楼还将为顾客赠送“光盘”奖励,只要顾客在店内用餐不剩菜,店里就会赠送6元小饭票,下次用餐可以无限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