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都文明网>> 专题>> 2020>> 光盘行动,你我同行 返回首页

践行光盘行动 东城建国门街道垃圾分类示范楼宇揭牌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池梦蕊)为进一步推进地区商务楼宇垃圾分类工作,8月20日上午,建国门街道与辖区商务楼宇天润财富中心共同举办垃圾分类示范楼宇揭牌推广活动。中国自然资源报社党委书记、“光盘行动”发起人徐志军、建国门街道工委书记孟锐、办事处主任祁国梁、北京建机天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小文及两位东城区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王滨、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行政主任张凯亮出席活动,辖区29座商务楼宇主要领导和重点餐饮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观摩学习。

建国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祁国梁首先致辞。他介绍了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情况,特别是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以实施“六个示范”行动(即:打造一个示范宣传长廊、一个示范商超、一个示范酒店、一个示范楼宇、一个示范街巷、一个示范社区)为重要抓手,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拓宽垃圾分类参与主体和参与程度,凝聚强大工作合力的情况。其中,29座商务楼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积极响应并全面开启垃圾分类工作,以宣传培训、设施摆放、分类投放、监督考核、减量实施、合同签订、资质审核“七到位”为标准,推动地区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们此次举办示范楼宇授牌推广活动,就是希望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典型榜样引领带动地区商务楼宇和广大餐饮企业大力宣传推广‘光盘行动’,切实做好垃圾分类,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携手打造更加文明、整洁、美丽的建国门。”祁国梁表示。

天润财富中心作为辖区商务楼宇之一,自新版《条例》实施以来,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序,设施配套齐全,宣传覆盖到位,监督管理严格,全楼宇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分类习惯蔚然成风,在前期商务楼宇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在前列。活动现场,天润财富中心被授予建国门街道“垃圾分类示范楼宇”荣誉称号,街道工委书记孟锐为中心负责人授牌。出席活动的嘉宾将代表不同类型生活垃圾的模型分别投入台上的四色垃圾桶内,四色垃圾桶同时点亮,象征着辖区商务楼宇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新阶段。

“践行‘光盘行动’和垃圾分类,可以最大程度地节约资源、实现资源再利用,并切实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这与天润资管、天润控股集团的企业价值观紧密契合。未来,天润财富中心标准化的垃圾分类制度规范将在集团旗下的全国各项目同步推广落地,我们也将更多地参与到城市环境提升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地区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北京建机天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小文表示。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参加活动的各商务楼宇和重点餐饮企业负责人来到楼内食堂就餐区、办公区茶水间和垃圾房观摩学习,实地了解天润财富中心垃圾分类具体做法和先进经验。

在负一层食堂就餐区大家看到,不仅墙壁和每张桌子上都贴着倡导“光盘行动”和垃圾分类的宣传内容,而且食堂还推出了“小碗菜”、“小碗饭”,鼓励消费者量食点餐。工作人员告诉大家,自“光盘行动”开始后,食堂每日产生的厨余垃圾明显减少。不仅如此,该食堂自半年前就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建立了培训到人、责任到人、关联绩效的工作制度。参观途中,由辖区内西总布小学儿童创作的垃圾分类主题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据介绍,该垃圾分类主题儿童画展自6月起展出,用童真视角宣传绿色生活理念,受到楼内企业员工的关注与喜爱。

在十一层,大家观摩学习了楼内办公区的垃圾分类情况与经验。为带动楼内企业及其员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楼宇物业积极发挥作用。一是设施到位,向楼内每个企业赠送了多组分类垃圾桶,每日由保洁人员将各企业自行分类的垃圾投放至清洁间的分类垃圾箱内;二是宣传到位,不仅在收集过程中同步进行垃圾分类理念宣传,而且在垃圾桶摆放区域张贴分类提示和“垃圾分类宝典”小程序二维码,哪种垃圾放哪个桶,看一眼、扫一扫便知道;三是人员到位,物业还安排人员定期在办公区巡检,开展垃圾分类答疑与监督。

在负三层垃圾房,大家参观了解了天润财富中心的垃圾处理流程。据介绍,楼宇物业设置了2名专职分拣员,每日三次清理、分运楼内垃圾。分拣员严格按照四类标准在专门设置的垃圾分拣台进行分类,遇到拿不准的就通过扫描墙上的“垃圾分类宝典”小程序二维码进行确认,确保分类不出错。此外,还对垃圾房严格落实实时、定时消毒的举措。

当天,建国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一队队员以“4534”(即“四类生活垃圾”、“五类主体”、“三类行为”、“四类措施”)为主线,向29座商务楼宇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培训,深入解读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晰各类主体的责任和相关制度细则要求。同时,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执法中发现的涉及分类投放和收集、运输两大环节、“三类行为”中频发的违规处罚问题现场予以精确指导。活动舞台两侧还设置了互动游戏区,天润财富中心的客户代表踊跃参与,强化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绿色环保意识。